第四章: 新時代的雜訊

 
譯註:「新時代」(New Age)一詞在美國往往被視為是,泛指傳統組織宗教外的靈修體系或心靈訊息;其中的派別良莠不齊三教九流五花八門,甚至於還包括某些被視為是異端的旁門左道。本文所謂的「新時代」(New Age)宜如此理解。
 
 
 
基督教 與 流浪者
 

西方世界的人們共享一文化迷思(或 神話故事)--基督教。猶太教與基督教共有的神話故事與人物〈例如:《新舊約聖經》的人物故事〉,彌漫著西方的文學與藝術;也因而創作出浩瀚無窮且美妙天籟般的聖歌。例如:許多像是 巴哈(註:1685-1750:德國作曲家)那樣具有高度聲望的音樂家,終其一生鞠躬盡瘁地致力於宗教聖歌曲目的創作與演奏;也因其所創作的宗教音樂藝術,而名垂不朽。即使對宗教並不特別虔誠的作曲家,基於受到宗教情懷感召,也創作出不少膾炙人口且永恆不朽的宗教音樂傑作。例如:貝多芬的《彌撒 Missa
Solemnis》與莫札特的《安魂曲 Requiem》。在我們西方世界的日常生活中,經常都會遭遇到這類宗教神話故事的象徵概念架構;它已成為我們意識心靈中無法分割的組成,甚至也反應出:我們深層潛意識心靈的某種淺顯面貌。至於它是否仍是一個持續存活可行的宗教,則有待每個人自行去尋找這一謎題的答案。大多數的流浪者對耶穌的生平與傳道的事跡,都耳熟能詳曾經探究思索過;但可想而知的是,每人的結論卻是南轅北轍大不相同。

 
誠如Q’uo所言:

 
 
基督徒們對於基督教的認知不盡相同,正如佛教徒或神道教徒們,對其宗教亦有不同的認知版本無法統一。然而,每一個自稱為基督徒的個體;都認為自己是更大群體的一份子,而每人也都在尋找無限造物主的偉大面貌。正如那些不上教堂的個體其實也是如此,根本上沒有太大差別。許多基督徒對追求真理並無太大興趣,正如第二密度的動物只能對制約的刺激反應;他們不過是無意識地追隨領袖而盲目從眾!因此,即使是在基督教這大團體中;不但有他們眼中的聖人典範,也包括了所謂的極端惡人存在。
 
 
那位人們所知的耶穌,他當時知道第三密度的實相經驗即將結束;因此祂希望不只讓少數人懂得寬恕與救贖之道,也能讓所有人認識那太一無限造物主的愛與光。 然而,那些藉由基督教體系獲致心靈成長的人們;在社群關係尤其是在意識形態的認知上,卻和心靈導師耶穌的期盼:「彼此相愛的社群團體,理應互助分享」的理念不盡相同。
 
 
簡單公有的生活形態,才是耶穌當初所推薦主張的生活方式;由那些擁有的人捐出一切,交由需要的人各取所需。這和至今我們已知的由政府安排下的社會制度相較,它更像共產主義;差別在於它不像馬克思主義,對財富抱持仇恨的態度。
 
 
然而,如此公有生活形態的問題卻在於:它不迎合人性的地盤心態與貪婪。只要看看我們周遭的今日西方社會,其所謂的核心家庭往往力求鞏固確保自己的地盤與私人的居住生活方式。在今日平常社會中,最接近上述公有生活形態的;反倒是那些無家可歸的人們(流浪漢),他們可以分享僅有的一點東西。嚴格說來,今日的西方世界;只是一個基督教文化形式的社會,並非效法基督精神的社會。
 
 
 
事實上,基督徒有許多種類:由最寬鬆自由的神秘主義者,至信奉正統派基督教的。身為一個生活實踐的基督徒,我將自已歸類為:傾向寬鬆自由的神秘主義精神,而非一字無誤地恪遵聖經字句的教義。我的生活實踐一向是致力於效法耶穌。我不記得我有過,任何忘記耶穌的時刻;在我童年的遊戲園地,我想像祂一直都與我同在。每當我感到疲憊或灰心時,我都能夠握住祂的手而得到撫慰。我自幼生長於聖公會教派的家庭,聖公會是一個能接納包容神秘主義的教派。我在聖公會的靈性顧問,這麼多年以來對於我的通靈經驗(channeling)
都無異議。那些置身於其他教派的許多人,恐怕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尤其是那些較無法理性開明地,去接納包容神秘現象的教派。
 
 
 
關於集體崇拜方面,我想對那些基督徒流浪者提出一個論述重點:正如Q’uo所提及的,當一個教會團體聚集在一起崇拜時(例如:主日崇拜儀式);其會眾包括了某些極為虔誠的信徒,以及那些根本不在乎耶穌的。他們來教堂崇拜僅只是基於習俗,有的是為了拓展商業利益人脈,或是為了社交需求。我早就認清這一點,因此可以不在意他人,而全心全意地投入;我相信總有一些真心來做禮拜或來聚會的信徒,會和我一道真誠地投入敬拜神的聚會活動中。這樣的關鍵性想法,有助於我始終能夠忍受,待在我的基督教聖公會教區範圍內。
 
 
聖經的話語、禮拜的儀式,流過充滿我全人身心靈;讓我感覺是那麼熟悉親切,而歡喜接受這神聖崇拜的本質。使得我受到心靈上的撫慰,也喚醒我內在的力量。如此,我得以坐在我的小椅上和會眾共飲聖杯;傾聽熟悉親切的聖餐話語,它代表象徵著耶穌基督捨己救世的愛心。當下我感受到自己對耶穌的愛與親密感,也和聖靈深刻連結。牧師的講道,對我的幫助極大;配合教堂的聖樂,和每年季節性的禁食禱告與歡樂愛宴。這樣的教會生活即是我心所歸。因此,我從未、也從不勸誘他人改宗。我完全信任讀到此篇分享的每位靈性探求者,也都會適時地找到自己靈性道途的適切表達方式。因此,若有人想和我通信;談論如何尋求與追隨耶穌,我很樂於和他討論。
 
 
 
琳‧B(Lynn B.)是一位智慧且深思熟慮的女子,她如此分享道:

我不為宗教辯護,雖然我自幼生長於一個信奉正統派基督教的家庭環境,我卻徹底地厭惡排斥它。我在成長過程中,對於教會(教堂)怨恨排斥,對所有這一切和組織宗教都如此。地獄的火湖、永遠的詛咒,以及撒旦魔鬼的故事,讓我愚昧地受到驚嚇。我當時深信:若是沒有堅持宗教信仰,我註定會永遠毀滅。我其實可以盲目地接受宗教的控制,正如我所有的朋友那樣;他們都樂於有人告訴他們說,該做什麼與何時該做。我何不和他們一樣呢?我不斷地反叛抗拒,力求逃避每樣教會所教導我的事物。我也研讀了其他宗教典籍,卻不讓任何人控制我;因我意圖找到:適合我自己的道途,而我也的確如此。

如今看來,若是當初我沒有生長在;那樣讓我深惡痛斥的宗教環境,而是較為寬容而容許我再多沉睡一陣子;或是根本不會讓我沉睡的環境,我說不定就無法達到我今日的心靈體悟境界。或許我還是會沉睡,然而即使是我憎惡的教會;也灌輸了某些,我並不排斥的靈性價值觀念。

回顧至今:我固然刻意保持了那些;我認為有助於我成長的,然而那些我曾經憎惡的,它們對於我的心靈成長其實也是必要的。宇宙中的每一件事物都有其目的。是的!我們或許認為:自己曾經受制於某些宗教的負面形式(例如:恐懼的制約控制),然而即使是這樣的瘋狂形式;就宇宙全盤的完美秩序看來,仍是某種有助於我們成長的步驟方法。若是有人在二十年前如此告訴我,我會深信:他們不是瘋狂,就是愚蠢。

然而我覺得自己當時,也因受到宗教觀念的局限(例如:抱持絕對僵固的是非黑白觀念),而無法洞見這更宏觀的視野。如今年紀較長,再回顧這一切;我終於能看見自己這一生,其實是個完美的靈性成長歷程。我已洞悉所謂的好壞,尤其是醜陋,其實都是這完美靈性成長歷程的一部份。我甚至於能感謝多年前,那些觀念狹隘且思想頑固的老師;因為他們仍然讓我學到,畢生難以忘懷的事物。然而,並非所有的人都須要這樣的教導或學習歷程;因此,我並不推薦給你或其他人。我只是試圖告訴大家:

宇宙本身即是完美,而每件事都有其目地;因此,不要只是以表相(的好惡)來論斷它!

 
 
我也曾經和許多深愛耶穌的人談過(摘錄他們的分享如下):

 
雖然我自認為是基督徒,但我卻不認為;它是唯一啟示愛之真諦的宗教。我想要跟隨耶穌的腳步,但我卻發現;我無法狹隘地認為,那是唯一的道途。
 
 
我愛耶穌,但我不認為自己是個基督徒;因我無法對任何宗教群體認同,我經常是到處遊走。
 
更有許多流浪者透露:在童年過後,他們覺得自己須要離開教會。175(代號)他是個喜愛哲理思考的人,他對於形而上的法則極感興趣。
 
 
他如此説道:

 
我剛離開博茲曼(Bozeman)的合一教會(Unity Church),因會眾們說他們只要能讓他們無須自行承擔責任的信仰。我們無法建立關係,也無法彼此相連;因此,我選擇了離開。但我難免會感到悲傷,因我知道真理並非如此;我知道真正的神是什麼,卻感到傷心淚垂,因為只有少數人真正想要認識祂。
 
 
 
羅拉‧耐特‧傑西克(Laura Knight-Jadczyk)補充道:
 

我曾經多年,待在靈恩派教會(charismatic church)的環境中;全心全意地去尋求,自己生命中對某種無形事物的缺憾。我體驗到被聖靈充滿浸透的感覺,曾經數次經歷過聽覺與視覺上的心靈異象。有意思的是,正是這些心靈異象,引領我離開那個教會。這些加上一些理解,讓我決定這樣做。
 
 
 
還有那些自認為,他們必須完全拒絕宗教的人士:
 
就我的記憶所及,我很早就已質疑組織宗教;而意圖尋找對我而言,較有道理的真理道途。我研究過不同的宗教信仰,但也逐漸地拒絕每一個。我總是覺得,有某些問題不太對勁;或是我接受其中大部份的觀念,卻對某些觀念極不以為然。
 
 
我生來就理解某種知識,而它卻和我後天的天主教教養不相容。例如:所謂前生、存在宇宙萬物中的一體意識、外星生物等等。當我終於能夠接受,這樣的知識理解;我的生命因而改變,且持續地如此。
 
 
我會這麼說:大部份的流浪者,終會自外於組織宗教。我推測主要的問題在於:組織宗教的意圖控制人心。因為,嚮往獨立自由的靈魂;會傾向於認為,教會意圖控制他們,或只不過是獨裁者的控制媒介:
 
 
我個人極為嚮往靈性,而非宗教(兩者之間有極大的差別);我和神、耶穌與聖母,擁有極為深刻的個人親密關係。然而組織宗教和這些全不相干,我不喜歡組織宗教;因它限制了自由,包括了自由思考。它的目的是為了控制人們的自由;因此,它不過是另一種形式的政府。
 
 
我不是基督徒,也不想成為基督徒;因我不喜歡宗教的許多面貌,而它也不是我的救贖。我可以接受基督教,也不反對基督教徒;但這並非我想要的生活方式。宗教是為了那些,實在不想掌控自己人生(或生活)的人而存在;這樣也沒關係,但我不想如此過活。我不想讓他人來掌控我的人生。此外,我也不認為;我此生和他人的「突發奇想」(註:例如,先知的啟示)有何相干?我為自己而活,我是我自己。
 
 
在我們離開「基督教與流浪者」這主題之前,我想附帶一提關於正統派基督教人士或聖經基本教義派(註:即一字無誤地恪遵聖經字句的教義)。在《舊約聖經》中,有一或六句經節常被他們援引;提及若是任何人不相信這個或那個,或是誰相信這個或那個。或任何人若是通靈(或是靈媒),則是魔鬼的化身(魔鬼附身)。雖然言語只是空話,無須太在意;但若是來自家人或朋友,還是會相當刺傷人的。我敦促大家,切莫將自己的信仰強加在他人身上,要求他人信奉正統派基督教。我曾經被人強行勸誘改宗,因而可以證實:如此批判論斷的
話語相當傷人。因此,要避免讓人感覺;你看來像是將你自己的信仰,強加在他人身上。若萬一受制於這些,迫切勸人改宗的聖經基本教義派人士;我一向的回應方式是,請他們為我代禱並感謝他們的關心。並非如此便可完全擺脫他們,但至少有個因應的說詞,尤其是當他們要求我們表態時。為何這些人總是,
意圖改變我們的想法呢?
 
 
Q’uo 針對這問題,有以下的評論:
 
 
我們發現到任何宗教都有這樣的情況,你可稱之為宗教哲理(宗教哲學)。它其實只是某種假想推斷或虛構捏造,他們傾向於將所見到的一切事物;完全按照聖經經節的字句形式,僵固一成不變地詮釋。就像是「砌磚圍牆」,必須完全無誤地砌合。當他們是以這樣的態度來讀經,要求一切都須完全穩固地;砌合聖經經節的字句形式,好讓信徒對所有的問題都有明確答案。對於奧秘的詮釋空間,因而被他們壓縮了;但人類卻普遍性地,認可奧秘事物的存在。對於這些意識覺醒,而剛踏上靈性之旅的實體(或個體)而言;如此的不確定性,卻會擾亂他們的心靈。
 
(譯註:童稚的靈魂正如小孩看事物,必須是好人、壞人化約分明方能釋疑)

 
似乎這些聖經基本教義派人士,要求每樣事物都完全按照;聖經經節的字句形式,僵固一成不變地規範: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
 
 
而如此僵固思維的言行模式,固然足以讓他們感到較為自在;但對於那些局外人(或流浪者)而言,如此僵固的言行模式毫無吸引力可言。流浪者一般而言,對這樣的心靈八股「很感冒」(排斥反感);他們一向須要擁有,自我學習與自我成長的自由空間。
 
 
誠如戴爾。喬利(Dale Chorley)所補充說明如下:
 
我並不認同任何組織宗教,我將自己的信仰(或信心)置於一簡單的宇宙法則。我曾經聽說過「亞特蘭提斯」的故事,以及古埃及人的事蹟(例如:建造金字塔);有一陣子我也追隨所謂「一的法則」,我們每個個體皆是宇宙一體;是永恆太一實體的一份子。我們被賦予自由意志,也理應尊重所有其他人的自由意志;這是唯一能掌管我們行動的法則或信條。在宇宙的創造歷程中,我們平等存在也共同創造。我相信在宇宙令人敬畏的擴展過程中,我們即是如此持續地創造了無數的歷史文明。
 
 
這裡所謂一的法則,是援引一部通靈著作「一的法則」(The Law Of One)。它的訊息來自稱為Ra 的邦聯實體,經由我們的群體合作而出版問世的。Q’uo,是另外一個包括了Ra 的邦聯實體,我目前幾乎和他們全力配合傳達訊息;Q’uo提及他們的通靈資料如下:
 
 
我們無意剝奪某個實體(或個體),目前已心滿意足的道途;我們也不希望成為,他人的絆腳石。然而,在你們中的許多個案卻顯示出;那些熱切尋求這訊息的,往往是本身已經對傳統宗教文化體系失望且感到疏離的人。對於這些人,我們提供呈現給他們的是:藉由非教條的方式,讓他們能整體性地了解到,何謂創造、創造者;以及每位靈性探求者,在這宇宙創造歷程中的位置。藉由這樣的分享,我們希望幫助可能須要家的人,即那些正尋求一個靈性(或心靈)的家來安身立命的人們。我們無意建立任何教會(或成立任何教派),也不希望在你們的世界爭權奪利。反之,我們僅是藉由這樣的通靈訊息(或通靈資料);提供有別於你們傳統宗教文化體系的另類訊息,以便幫助發現這訊息資料對他們而言相當有幫助的人們。
 
 
這些星際邦聯實體只是分享他們的想法,而無意強制地勸說我們改宗;因此,當我們和他人分享「一的法則」(The Law Of One)時;請切記以下分享的原則:儘管分享但絕不勉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靜‧日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