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與脈輪

作者:肯恩·威爾    譯者:胡因夢


脈輪是指分佈在人體中的七個能量中樞,分別為頭頂、眉間、喉頭、胸口中央、肚臍附近、下腹部和尾骨。人們認為,脈輪的作用就是對身體各個器官的機能、感情、精神施加影響。它除了和顏色有關外,也和聲音有關。奧修就曾知道製作了開啟七個脈輪的音樂。


本文肯恩·威爾伯從音樂角度的見解也的確能讓我們增長見識。



不同種類的音樂會影響不同的輪脈,毫無疑問的,搖滾樂影響的是第二輪和第三輪,性與力量。饒舌音樂通常影響第一個輪脈。最好的爵士樂,例如查理.派克、邁爾斯.大衛斯或溫頓影響的則是第三輪和第四輪。


偉大的浪漫主義作曲家蕭邦和馬勒影響的則是第四個心輪的能量,有時甚至令你感動得潸然淚下。對我而言,海頓、巴哈、莫劄特以及後期貝多芬影響的是第五和第六個能量中樞,當你在放這些音樂時,你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注意力被不同的能量中樞所吸引。


我發現當我在撰寫有關普拉提諾、艾克哈特和愛默生的論文時,唯一不會干擾我思緒的音樂只有莫劄特與後期的貝多芬,或是某些海頓的曲目,但是當我在進行單調的資料搜集和下注腳時,我通常會選擇搖滾樂。


拙火瑜伽以及七個輪脈的關鍵在於:七個輪脈無一例外全是夏克提與濕婆的永恆交合。夏克提象徵女神的能量,濕婆則是純然無相的目睹,因此萬有與真空的結合就是夏克提與濕婆的永恆交合,不論時間、死亡、命運或任何的擾動都無法使它們分開。


在藏密大圓滿中,同樣的理念也表現在唐卡的本初佛普賢王如來與明妃普賢王佛母的交合。普賢王如來被描繪成一個深藍與黑色交融的形體,赤裸的身體雙盤成蓮花座。普賢王佛母則呈現出透明的淨光,裸身盤坐在普賢王的大腿上,面向著他,與他進行性愛的交合。普賢王如來象徵法身或根本空寂,因此以「黑色」來表現徹底的無相(如同處在無夢的深睡之中)。普賢王佛母象徵的則是整個有形世界,因此以燦爛而又透明的白色淨光來加以呈現,也就是所謂的空寂即是萬有,意識即是物質,神即是世間的一切。然而真正的重點是他們正在做愛;他們正處在性愛的狂喜中;他們以無法被摧毀的愛永遠結合在一起;他們已經結合成「一味」。


唐卡中的普賢王如來與普賢王佛母不只是一種象徵,而是一份直接的體悟。你一旦安住在「我即是自性」的無相目睹中,你就是普賢王如來,你就是偉大的無生,以及沒有任何屬性的神之源頭。你也是那無限的解脫,以黑色來象徵的空寂,但是從那空寂之中,整個宇宙每一刹那都在升起,雲朵從你的覺知中飄過,樹木從你的覺知中出現,而那些正在鳴叫的鳥兒與你也是一體的。你即是無相的目睹(普賢王如來),而整個現象世界(普賢王如來佛母)與你永恆地結合在一起。你真的正在與整個世界做愛,主體與客體的無情分裂已經被瓦解,你和世界進入了親密的性愛,在至樂中獲得解脫,進入了雷電交加的一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靜‧日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