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修禪卡:主牌

9.單獨

當你在一個人的時候,你並不是「單獨」,你是「孤單」。「單獨」和「孤單」有莫大的差別。當你孤單的時候,你會想到別人,你會想念別人。

孤單是一種負面的狀態,你覺得如果有別人在的話一定會更好,那個別人可以是你的朋友、太太、母親、愛人或是先生等等。如果有別人在,那一定很好,但是別人卻不在。「孤單」是別人的不存在。

而「單獨」是和自己的存在在一起。單獨是非常正向的,它是一個「在」,洋溢的「在」,你非常充滿著「在」,所以你可以用你的「在」充滿著整個宇宙而不需要任何人。

~~ Osho ~~

 

註解:

當我們的生命中沒有「有意義的別人」存在時,我們可以成為孤單的,或者我們可以享受那個孤獨所帶來的自由。當我們在內心深處感覺到的真理找不到別人的支持時,我們可以覺得孤立和心酸,或者是慶祝這個事實,那是我們的洞見已經具有足夠的強度來存活下來,甚至超越一般有力量的人士所需要的家人、朋友或是同事之間的支持。

如果你目前正在面對著這樣的情況,要注意看看你是選擇怎樣的方式來看待你的「單獨」,然後對所作的決定來負責。

卡片上這個謙卑的老人從內在發出一種光。佛陀對人類的心靈世界之中,最重要的貢獻之一就是堅持對他的門徒們說:「要成為你自己的光。」到了最後,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在自己裡面發展出一種能力,那是在黑暗中找出一條路來,而不必有任何同伴、地圖或嚮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靜‧日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