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我無我,皆是虛妄

 

讓河流只是流--這就是自由

 

/一念行者

 

問:有時聽到小孩的一聲啼哭或一首樂曲,瞬間,我同萬物一起消失了——我感覺到了只有虛空般的心性如如不動地包容著哭聲……還有在音樂的旋律中,我的生命仿佛變成了一滴水,同這河流般的音樂一起流淌著……這些是不是無我的一種體驗?

 

不管你有什麼樣的超乎尋常、美妙難喻的體驗,那本質上都是有我的。若實無我,誰來體驗?誰知誰說體驗?一切經驗皆是我相的變相,莫信莫著。乃至證到常樂我淨,圓覺涅槃,亦是我相,亦是有我,並非無我。

 

有我的體驗和無我的體驗是一樣的,說到底,並無“有我”的體驗和“無我”的體驗之分!

 

諸佛說無我,是為對治眾生“我”之虛妄計著的。若論諸法實際,離有離無。大圓鏡心智面前,一切皆是空花。所有所現所見,平等、虛妄。從五識而來的一切,從意識而來的一切,從阿賴耶識現行的一切,皆不真實。石女尚無子女,何來石女之子的有無?我且尚無,何來無我!

 

人們所見到的一切,皆是虛妄我念,從心地起,輾轉變化,迷惑實相,妄認而有!若我相、若人相、若眾生、若壽命相,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想、若無想等,千境千生千相,皆是一念之間妄覺而成!有我無我,皆是虛妄,同付戲論!

 

一切體驗是體驗本身,莫立“我的”,莫計有我、無我。讓發生只是發生,河流流過大地,莫定義它,莫概念它。河流只是流,它超越一切所說能說。一切諸法超絕言語!

 

一個人,身體似大地,不管你有好的感受,壞的感受,這樣的感受,那樣的感受——讓河流只是流……。讓河流只是流,你解放了一切,你的一切被解放了!這就是自由。還有比那“不可言說”是更大自由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寂靜‧日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